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

LA生活start!租車及租屋

從台灣出發前往洛杉磯的前一週,
我意外的沒有太不捨的情緒,
也可能是壓抑自己,一部分也是期待新生活的到來。

20180305
早上9:30準時抵達機場跟先生及送機的家人們會合。
然後就準時起飛出發了。
我們是乘坐JAL航空約3小時到大阪轉機,隔1.5小時再坐10小時前往洛杉磯。
中間總共吃了三餐,以飛機餐來說算是非常美味。

在美西時間3/5接近中午總算抵達了LAX國際機場。
因為跟先生帶的現金總金額超過10000美金,
原本擔心的入關程序也在填了FinCEN105表格後順利度過,
我會將詳細的過程撰寫在另外一篇。

進入美國領土後,第一個要面對的挑戰就是-租車。
我在二月初在台灣就先上Rentalcars.com
預定好車輛、添加希望的保險及添加第二駕駛人,
並且刷卡付了款,所以以為只要現場取車就好。

Rentalcars.com是一個連結美國幾大租車行的比價租車網,
像是Hertz、Thrifty、Dollar等租車行,
車型也有Compact(小車)、Full size等可以選。
在首頁選擇日期、車型、取還車地點後,
就會連到適合的選項及車行供消費者選擇。
我們這次是租用Thrifty的Full size車輛。
在網上預約時有選擇品牌(Nissan、Toyota等)但只是參考用,
實際可使用車輛還是以現場為主。

從入境的Terminal B走出來左側有免費機場接駁車,
會載旅客去各鄰近機場的租車行。
離開機場第一個停靠的租車公司沒記錯的話是Hertz,
大約5分鐘後會到Thrifty,
司機都會大聲提醒說某某租車行到了有沒有要下車,
所以不用太過緊張。
到了之後雖然有自動櫃台,但是我們不確定如何使用,
所以我們排人工櫃台,大約有3~4個窗口,所以沒有等很久。

輪到我們後,我直接遞出印好的租車確認單給櫃台大叔,
他瀏覽過後跟我要了護照及信用卡,
應該是不用當時付款的同一張,
因為這時候他只是要信用卡資料來進行押金凍結。
之後他問我們要不要滿油還車,
我們因為剛到還不太敢加油不知道加油站多不多也不清楚油價,
所以選擇不滿油還車。(即是網路上說的跟租車行買一桶油)
再來大叔跟我確認要不要保OO保險比較有保障、XX保險比較安心等等,
我心裡想我台灣付款時已經幾乎選了全險,
所以天真的以為都已經包含在我台灣付清的租車費了。

這裡有兩點很重要,請有來美國玩要租車的大家切記!
雖然我有看過很多網路上的注意事項,
還是很容易緊張犯錯...
第一:一定要選滿油還車!一定要選滿油還車!一定要選滿油還車!
因為租車行收的油錢是一般油價的接近兩倍!
第二:後來實際上大叔建議我保的險,是沒有包含在我已付的租車費裡的...
保險有太多名詞,在美國租車大概有接近10種名目的保險,
來讓你更有保障花更多錢。
我們只好安慰自己說,保險這種東西沒用到最好,只是一個保障,
第一次在美國租車很安全(笑)。
以上的兩點等一下用租車付款明細照片會再解釋一次。

櫃台大叔key好資料後,給我個小夾子如下,我把它攤平照封面及封底,
內部印了很小字密密麻麻的租車條款。
寫Full car然後告知我們說等一下確認好就可以去後面挑車了。
挑車其實很簡單,近到後面是一個倉庫及停車場,
人員會問你的車型,我們的話是停車場右轉第一排牆壁旁的都可以挑。
其實也只有幾台雪佛蘭跟Nissan,我們就選了灰色 Nissan Sentra Sedan。


小夾子裡面夾著摺好幾摺的明細,
上半部跟我們在台灣預付的款項金額差不多,
我當時天真的以為只要再付差額就好,
但是實際上!!是我們的還車時預估"加付"費用orz
PAI/PEC是人身保險(我明明有保類似的但美國定義兩者是不一樣的...),
Prem Road Serve是怕你弄丟鑰匙、門鎖壞掉等等他門一小時內會來處裡的險,
上面這兩個是每天算的,
FPO就是Fuel Purchase Option,不滿油還車,
居然給我收65.38,油箱用到空加滿大概也接近40而已。
Concession Fee聽說就是莫名的租車行營運費甘我什麼事,好像也沒辦法不付。
再來就是兩個稅金,
美國每個城市只要消費都有稅,但%數不太一樣,
所以一個應該是城市稅,至於另一個應該可以理解成機場稅,
因為機場附近租車較方便所以會貴一些...
下半部的350就是deposit押金,
怕消費者會破壞車子等等,這筆錢會凍結在信用卡中,
等還車確認沒有問題就會在1~2周解開,
其他還有列明租車時間紀錄等等。

thrifty 租車 明細

下面是實際第五天還車的收據,
原來我們先借了七天,但是比預期中提早買到車,
所以決定先還車。
收據上半部就是會再多收的款項,
因為早還車的關係,PAI/PEC跟Prem Road Serve都只有收五天,
其他的費用也有少一些。
不過還車超方便!只要開到還車倉庫,就可以下車走人了。

所以這邊多付的162美金+我在台灣的預付款大約台幣7000多,
這次租車大概12000台幣/五天。
至於車好開程度就一般般,倒車顯影有點陽春,無倒車雷達,
煞車會有嘰嘰聲,車頭長車尾長,但是行李空間沒有利用得很好。

thrifty 租車 收據


再來面對的第二個挑戰是找未來兩年住的地方,
我們有在台灣先瀏覽過美國的租屋網,
但是覺得還是要實際看過房子比較好,
所以第二天先生去實驗室報到後的傍晚我們就在UCLA附近繞繞,
聽朋友說會有張貼的廣告,再打電話直接約看屋。
繞的時候看到一間在租屋網上看到的房子,
但是照片都暗暗的,本來想說先不考慮好了。
但走過一條街後,
發現在那間房子的門口有一個像房東的大叔跟我們招手。
走過去後他問我們在找房子嗎?
之後接下來的三個小時我們就像做夢一樣完成了簽約!!
之前的照片陰暗問題也有了解答,
原來只是房東先生不太會照相(笑)
在付了第一個月房租及一個月押金(房東說只能用check付,對雙方都有保障)及簽約後,
先生跟我一起有了一個有浴室、小廚房、停車位大約10幾坪的好房間。
公用設施有泳池跟洗衣房!
走路到先生實驗室大約10~15分,我上課的地方是15~20分,
銀行、兩三間超市、Coco都可(這很重要)等等也只要15分鐘!
在美國來說真的很方便很近!

下面照片是大廳進來的樓梯一角。

UCLA 租屋 走路距離10min 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